黛安晴

秋假到了,小南希从北卡来纽约找我玩。想想我转学抛弃她之前都还是大一,现在她已经senior,我还在因为生病休学努力补大二的课。


这就是对不忠诚的惩罚吗(哈哈。


因为每天沉迷写作读论文,我对纽约仅有的了解大部分还是来自同学推荐。周五带她一起去中国城喝了粤式早茶,带她去德昌超市买食材(德昌真的比香港超级市场干净很多)。


金丰酒楼的早茶真的好喝。从广州搬到北京住了那么多年,已经很久没有过这种需要跟人拼桌的用餐体验了。服务员推着餐车,上面摆满各种餐点,就连芋头酥都有。上次我和乐乐导演吃了姜撞奶,这次因为小南希不喜欢姜,我们就拿了凤爪、牛仔骨、榴莲酥、叉烧包和皮蛋粥。


吃得太撑,我们一起从Canal Street走回华盛顿广场。就当遛食儿了哈哈。


路过Soho的时候,带着南希去画廊转了转。沿街有不少设计师店衣服。橱窗里挂着漂亮的衣服,看上去很高级的样子。我俩对着这些衣服畅想了一下,然后充满对于美丽的想象幸福地走了。


我们被这三张图里的这家家居用品店一下子吸引了注意力:这也太像爱丽丝梦游仙境了吧……进去转了转,各种梦幻造型的锅碗瓢盆,靠枕织得五颜六色,用木头做成的南瓜容器外面漆得像黑白象棋棋盘。


最喜欢Soho了,因为这里的房子很酷,街道很干净,还有各种各样奇奇怪怪的店铺和画廊可以逛。


周六主要和南希出去吃吃吃,过两天再写吧。刚刚把她送到机场,这下又自己一个人待着了……


正坐在地铁站里用手机写文章的时候,一个美国老奶奶正在悄声向路人乞讨。她遇到了麻烦,要交不了房租了。我和好几个乘客都给了她钱。一个小哥和她说了许久的话,还和她一起祷告。


想想纽约的神奇之处就是,文明的乞讨者也是有人尊重的,会有人和她平等地对话、谈天说笑。学院门口的流浪汉认识我们好多同学,经常有人买了薯条找他唠嗑去。


纽约的流浪汉太多,一个人要帮也帮不过来。我不太理解那些四肢健全,精神状态又很不错的年轻人为什么不能去工作。他们之中很多人还和小情人一起,带着两只狗在街边坐着要钱。


但如果是老人、残疾人士,以及明显有精神问题的人,能帮就帮了。


有时候看着那些显然是幻听了,对着空气大叫的流浪汉,总感觉很难过。如果我没有出生在这样的家庭:从小到大不必担心看不起病,父母也理解精神疾病,不指责我“懦弱”,陪着我看病、住院、吃药,每天记录我的病情和药量,或许以我当时的病情,有一天就会变成这个样子吧。


不多想了。经历了,过来了,痛苦过了,也成长了。


为他人祈祷吧,就当为了感谢痛苦的逝去

评论(2)
热度(7)

© 黛安晴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