黛安晴

    感恩节前的周一,古代地中海人喝酒开趴那门课的老师又开始搞事情了。他们请了世界闻名的希腊名厨Maria Loi,这位可爱的厨师阿姨也足够实诚,带来了好多好多吃。除了有一点鱼以外,所有的东西都是素的——当然并不纯素,材料里还有蛋奶。

    Loi说她最讨厌、最讨厌黄油了,又油腻又不健康。这让我想起古希腊人是不吃黄油的,他们认为这是只有野蛮人才吃的脂肪:任何有教养的、有品格的人都应该吃橄榄油。

    素食竟然能做得这么好吃,这还是我第一次吃到——尤其图五那份碎大麦拌腌橄榄。简单、健康又好吃,清爽到想永远吃这样的饭菜。显然在烹饪完成后,Loi大厨在大麦上淋了一点橄榄油。啊,橄榄油的味道竟然和菜融合得那么好,为什么我在家里用橄榄油永远只有一种奇怪的味道:都是做饭,都是extra virgin olive oil,为什么我做的饭就那么不高端大气上档次。还有最后那两份点心,怎么就做得比任何带黄油的东西都好吃呢?

    Loi研究了许多年古希腊菜谱,这才得到了这么多做饭的idea。

    对了,大厨小时候住在希腊一个三千年古镇里。他们从来不用买玩具,因为到田间地头稍微扒拉扒拉就能扒拉出古希腊的各种小玩意儿。他们就可以拿这些东西玩一下午,再把它们交给警察叔叔送到博物馆去。

    说实话,这节课为我正在写的新小说《葛罗丽安娜之诗》提供了太多想法。毕竟这个架空世界的历史背景是基于古希腊和古罗马的,以及青铜时代的克里特与迈锡尼。

    另外,上个课竟然吃到了高级餐馆八道菜组成的一餐。因为美国合法饮酒年龄是21岁,本科的课上肯定不能出现酒。没有酒是这一次的遗憾。

    原谅我实在记不住每道菜的希腊名字。图一的酥皮比较像原来吃过的任何一种酥皮,只不过用的不是黄油,没有甘油三酯和胆固醇的心理负担。内馅是一种山羊芝士,不过我和大厨确认过并不是feta,而是一种我听都没听过,并且根本不知道该怎么拼写的芝士……(没文化真可怕)

    图二外头的酥皮和图一那道菜一样,但里面是山羊芝士搬上了菠菜。我最讨厌吃菠菜了,但这道点心让我想吃菠菜,多吃菠菜,做一个喜欢吃菠菜的好孩子。

    图三的cheese bite(不知道该怎么翻译成中文……芝士小块块?)简直是希腊菜的灵魂,希腊菜的骄傲。大厨说,最早的cheese bite穷人把羊奶装到羊胃里保存。芝士底下的那小块饼干有点硬,咬着有点费劲,并不很喜欢。

    图四就是唯一一道有肉的点心。上面是鱿鱼,配上几小颗刺山柑。下面放了一种豆泥(我还是没记住它的希腊名字,哭),有点像比较稀糊的老北京豌豆黄。每一种材料都很简单地烹饪过,整体搭配起来吃有一种奇妙的平衡感——刺山柑的咸和特殊的味道,鱿鱼的鲜味,豆泥又让两者融合在一起。啊,真高级。

    这种豆泥是克里特岛人最喜欢的食物。如同青铜时代的克里特艺术一样,这个小岛上的饮食文化成为了希腊人的最爱。豆泥配刺山柑是最经典的搭配,但Loi大厨喜欢配鱿鱼。一般来说,在古希腊只有穷人才吃鱼。富人和贵族只吃牛肉的。不过白肉肯定比红肉健康多了。

    图五就是我之前提到的拿到碎大麦拌橄榄啦,这是我最喜欢的一道菜。大麦也是古希腊穷人吃的东西。看起来还是贫穷造就了美食,北美这样物产丰富的平原只能造就美国人奇怪的饮食文化。并不是我在黑北美,许多米其林大厨也是这样认为的:因为食材太容易得到了,人们就被惯坏了,没有使用有限的食物做出美食的必要,因此就不会有美味的诞生。

    没错,图六就是两颗腌橄榄。Loi教了我们腌橄榄的方法:鲜橄榄丢水里泡五天,捞出来稍微压一下,丢进浓盐水里泡五天,再捞出来丢进淡盐水五天。这样橄榄就不会腌得太咸。

    图七是一块碧波本酒根果派,里面还有一种我完全不知道名字的材料。真的太好吃了!这么好吃的点心竟然没有黄油!图八像是一块小面包,坚持了大厨不煎不炸的原则,有一层很神奇的糖浆topping,底下像是介于糯米、果冻和面粉之间的一种质地:软软的,滑滑的,弹弹的。一砰还会dun-dun-dun地动,可好玩儿了。

    虽然上这门课被作业和阅读虐得很惨,但真的很有趣,真的很值得。何况就冲着这一餐饭就回本了。

    转学来纽约真是个正确的选择呀。

评论
热度(4)

© 黛安晴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