黛安晴

《声》 Sound 02

二.

下午抵达罗茜特城堡时,迎接我的是城堡内的女佣。行李并不多,一个装着乐谱和衣服小拉杆箱,装着一台笔记本的背包,还有一把大提琴柯拉米罗。两个女孩子接过我的东西。她们看上去不过十三四岁的样子。其中一个胆子大一些,会主动和我说上一两句。而另一个腼腆极了,一直低着头。

    带她们前来的露西亚就领我穿过种满风信子的花园。附近教堂唱诗班的隐隐回荡在耳边,向另一端的山丘上望去便看见成群结队的修女。常常有鸟雀飞过,越过城堡的塔尖飞向远方。

    “先生来得正是好时候。兰德娜节开始之后,全世界慕名而来的音乐家都会涌向群岛,您可以趁着这几日好好在这里转一转。兰德娜被称作‘海上音乐之都’,节日开始之后您也可以办一场演出──公爵是这样说的。”她对我说,”沃德豪斯博士──您的伯父,和老爷十分要好,您这一个多月在城堡内不用拘束。”

    我不由得心生疑惑。 

    “罗茜特公爵还在城堡内?”我问道。

    露西亚扑哧一笑:”怎么会呢。一百五十年前那场大火之后,罗茜特公爵一家四口全部遇难了。老爷先祖是当时公爵的表侄卢卡斯伯爵,后来也一直住在英国的庄园里。现在的罗茜特也是按照先前的记录重建的,现在基本上作为博物馆了,当然还是卢卡斯家的行馆。”

    几个园丁在花丛中为缀满花苞的风信子浇水,几个八九岁的孩子正趴在土地上,努力搜寻杂草,他们背后的竹筐里很快塞满了野草。“附近学校里的孩子来打零工,刚刚那三个姑娘也是,”露西亚解释道,”要是他们打扰到您请一定向我说明,我会提醒他们的。”

    “无妨。”我摇摇头。

    我们走到城堡大厅门前,两个男侍在两侧打开雕花大门。而几乎就在同一刻,城堡内忽然贯彻了《罗茜特》的旋律,就像富丽堂皇的殿堂转瞬充满了异世的阳光。同样也是这样一个下午,仿佛间好像是同一扇门缓缓打开,又好像是跟随着同一个女佣的脚步,我走到了大厅的中前方。然而一切又不同。壁画着维纳斯与众天神的穹顶,漆黑的钢琴,曳地的长裙,一幅画像挂在螺旋阶梯墙壁的正中央。那段乐声回旋着,静默凄婉地回旋着。我们立定在她的面前。

    “小姐,这是列支敦士登的沃德豪斯先生。”

    她紧闭的双眸微微睁开,蓝色的瞳孔毫无焦距。

    ……她的眼睛。

    然后音乐戛然而止。

    那架钢琴就摆在大厅正中央,但那是崭新的,被擦得亮晶晶。维纳斯的穹顶颜色还很鲜亮,那些褪色的边边角角已经修补一新。 方才的幻象!那究竟是梦境的回朔还是什么?

    “刚刚那段旋律──”与记忆里的不甚相同。我差点脱口而出。主旋律是不变的,然而细节差之千里。

    “曾经是这群岛上如雷贯耳的一首曲子,不知道名字。这些年老爷偶尔请人来听一听,他们都说第二主题差得太远,甚至有人怀疑这不是公演时的录音。”露西亚从一旁的留声机中取出一张唱片,”曲子公演后第二天就是城堡大火,这盘原带也在那场大火里几乎毁掉了,一小部分修复后还可以听。”

    只是一段录音而已。我忽然松了一口气。然而下一刻寒毛又惊恐地竖立起来:我知道后面的旋律,它时常重现在我的梦里。

   “再也没有人演奏了么?伯父他们在岛上常驻……似乎也没有人提起这首曲子。”

    露西亚苦笑着摇了摇头:“因为那场大火,这首曲子一度被视为不祥,知道的只有老一辈,现在几乎没有了。”

    啊,或许真的是巧合。

    大厅周围挂满画像的墙壁。正中央最大的那幅显而易见,是卢卡斯伯爵的画像。露西亚指着每一幅向我介绍,我却无心倾听。然后我们停在了最后一幅旁,终于令我回过神来。

    那个孩子坐在一位中年女士的怀里,蓝色的双眸炯炯有神。“这是……”我一惊。

    “这就是罗茜特小姐,”露西亚解释道,“《罗茜特》的作者。”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黛安晴 | Powered by LOFTER